锦衣之下同人 【长篇】-珠光宝气 05

章五 调查

陆绎送完今夏后就回到官驿,稍稍闭目养神了会儿,岑福回来了。

“岑福,替我去查一件事情。”

“大人要查什么?”

陆绎突然睁眼:“查袁今夏。”

“这,是为何?”岑福不明。

“今天我靠近她时,闻到了她身上似有若无的香气,是来自西域的玉簪粉。这粉产量稀少,一盒价值几十金。前几年我正好得了一盒,送了敏儿,这香味我识得。”

“大人是说,这袁今夏可能?”岑福似乎懂了陆绎想说什么。“但也有可能是不小心从哪位红颜知己那染上的。”

“不可能。玉簪粉价高,杭州城里找不到几盒不说,今天我们赶到袁府时,袁今夏正要出门,又哪里来的时间泡在温柔乡里?”

“况且,”陆绎继续说道,“我观察了她一早上。她骨骼纤瘦,分明是女子的身量尺寸。若是出生在贫寒人家,尚可说是食不果腹造成的营养不良。但她幼时便住在袁府,袁家待她如亲生。且今日观她肤色鲜亮,面无土色,说话毫不虚浮。思来想起,怎么都不可能是个男子。”

“所以大人是想我去查明袁今夏的女子身份?”岑福问。

陆绎沉思了一会儿,半晌后忽又摇头:“算了,不是什么重要的人,不过是我突然感了兴趣。最近事多,以后有空再查吧”

“是。”

这头陆绎正疑惑着今夏,而今夏那头已经两碗红烧肉下肚,方才觉得精神回复。

早上忙着陆绎的事,回来后又先把早上的经历告知了外公和兄长,现在才终于得空可以忙活自己的事情了。

回忆了下早上仆役们的回复。他们在城里几大金器店里都未找到类似的簪子,而街边铺子上出现了不少,只是大多材料用的平价,做工也不精致。

看来她的图纸并没有流入几家死对头手上,真是万幸,神人庇佑。现在只要找到源头做首饰的师傅,回收掉所有市面上的首饰,这件事情就能盖过去六七分了。

至于是哪个胆大的偷图纸,今夏只要盘查下出入府的人,基本就能确认。

“我袁今夏真是可爱聪明又能干呀。”

她双手托腮,沉浸在自恋之中,“咯咯”直笑。笑了一会儿,困意就涌了上来,许是刚才吃的太饱。

于是吩咐春绣带人去收了所有仿制的簪子,顺便查探下打首饰的师傅都有哪些,自己则在屋内睡了一下午,等一觉醒来已是入夜。

门口的女婢回她,原本兄长让人传话,喊她去吃晚饭,无奈她睡的太沉只得作罢,替她留了饭菜在厨房。如今她醒了,女婢急忙从厨房里端了热腾的饭菜过来。

今夏一阵风卷残云,不一会儿碗就见了底。喝了口茉莉龙珠,洗了嘴里的油腻,吃饱睡足,这下可是精力充沛,一心只想往外跑。

今夏换上男装,拿着玉扇,等不及春绣回来,一身飘逸出了府。

入春之后,夜晚里集市如笋般冒了出来,遍地嬉闹声。今夏就爱这热闹劲,哪里人多就往哪扎。

她在路边买了壶花雕小酒,入口说不出的甜蜜,只消一口就停不下来。今夏顺着集市瞎晃,听到街边卖艺声,想起前几天入云阁里新来了个姑娘,听说长得那叫一个标致水灵,唱起歌来那叫一个甜美悦耳。

姑娘来了杭州城几多日,她都没来得及去凑热闹,今天这不赶上好时候了吗?

今夏喝光了手里的酒,速速往入云阁去。没成想,刚赶到门口,又和陆绎撞上了。

啧,两人均是向后退了半步,面带嫌弃的看着对方。

不过今夏立马笑了出来,眼里明明白白写着“我懂得。”

陆绎倒是真真嫌弃上了今夏。

平日女扮男装到处跑也就算了,竟然连烟花之地也如此大摇大摆的进来,活似一个纨绔公子。

看她样子,对这种地方根本就是熟门熟路。

袁府的家教是怎么回事?他陆绎在诏狱里司空见惯了各类人,也没见过如此放浪形骸的姑娘。

今夏借着上头的酒意,想和陆绎勾肩搭背。无奈陆绎高她一尺,今夏勾不上,只得退而求其次,挽上陆绎的腰。

这突然之举把陆绎惊得微微挺直了背。

生意场上,掌八方人脉最是重要。所以自来熟是今夏一早练就的本事。如今喝了酒,这能力更是被激发出来,虽不至于让今夏醉,却壮胆,足够让她对陆绎作出逾越之举。

“大人,日常你穿着官服,你是爷。可脱下官服,大家就都一样了。小爷我和大人好歹有一日之缘,今日我就尽尽地主之谊,带大人好好逛逛入云阁。”

袁今夏玉扇一挥,真活似一个来寻欢作乐的主,带着陆绎直往里奔。

“喝酒了?”陆绎皱着眉,脸上依旧是化不开的霜。

“是花雕。入云阁也有上好的花雕,大人等会儿务必尝尝。等大人出完公差出了苏杭,就再喝不到这么好的花雕了。”

“不必了。”陆绎挪开今夏挂在腰间的手。“今日过来有事,喝酒不便。”

今夏不信,用肩撞了撞陆绎,看向他。

因酒意上头,眼角中泄出少女风情,今夏语气娇娇的说道:“小酒怡情,大人何不一试?”

这一说,把陆绎气的叉腰,恨不得让小二找个空房间就把今夏扔进去,免得她等会儿打扰自己的要事。

入云阁楼台中突然丝竹声响起,一曼妙女子从楼台上走下。女子蒙着面纱,边走边唱,歌声让人痴醉。

最近名动杭州的姑娘蔓珠出现了。

评论(14)
热度(38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斛朱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