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锦衣之下】长篇-珠光宝气 9-3 合作

不知道哪里有敏感词,先分段发上来。大家看的时候记得前后翻一下内容,不要漏了哪段情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黑市开在北面街区不起眼的一个角落里,入夜后才开,常年阴湿昏暗,平日甚少有人入内。

门口松散坐着几个人,看似是路过歇脚的,其实都是守卫。

黑市明面上都是明令禁止,但出于各种原因,各大都城里多多少少会有几家。

对有特殊需求的人来说,这里无所不能。

陆绎随今夏走进黑市,这里面比想象中来的井然有序。拍卖、典当、看货、交易,应有尽有。

“大人。”今夏悄悄喊陆绎。

“叫陆兄!”

陆绎立即制止她。这种称呼要被有心人听去,今天只怕要在这里吃一顿苦头。

“哦,是,陆兄。你进来,是要找什么?”

陆绎从怀中掏出一本素白的小册子,看起来平平无奇。这是岑福对教了锦衣卫手上已有的明细和陈家村搜出的珠宝后,依旧缺漏的明目。

东西不在陈家村,肯定是通过各种途径散出去了,黑市便是首当其冲的选择。因此陆绎才决定带今夏来这里探个究竟。

“看仔细了,要找上面的东西。”陆绎将册子甩到今夏怀里。

今夏仔细翻阅了一遍,样式和之前那批珠翠近似。

她随即浅笑:“这容易,小爷我别的本领都是皮毛,看宝贝的眼光,杭州城里找不到比我更好的了。”

今夏叫来一个伙计,亮了一摞银票给他,一副财大气粗的模样。

“爷我要找点货!”

伙计警惕的看了眼今夏,见他衣着华丽,心里暗自猜测来人身份。

“这位爷,您是要找?”

今夏突然一脸愁苦委屈。

“爷我前几个月外出偶遇一艘花船。花船的主人是位姑娘。我俩相谈甚欢,从黑夜聊到白天,从诗词聊到歌赋,从此她的倩影便深刻在我心里。可姑娘的恩客太多,什么家世的都有。我和养家提了要求,我要明媒正娶她,养家还讥讽我!下个月姑娘生辰,我想送她个礼物。遍寻了城里,皆是入不了眼的玩意。如果不出奇制胜,只怕以后和姑娘再无缘分。”

今夏一番肺腑之言在她惟妙惟肖的表演下,显得异常情真意切,把伙计唬的一愣一愣。就连身旁的陆绎也在心里惊叹连连,她的表演功夫如果用在锦衣卫里,说不定也会有一番大作为。

“那两位爷,随我进来。”伙计带路,领着今夏和陆绎穿过大堂,进了另一个院里。

进了堂内,才是别有洞天。门口有两排守卫,内里共六间屋子。每间屋子点着灯,但大门紧闭。看这设计,应是专门招待特殊贵客用的。

伙计打开一间房门,示意陆绎和今夏入座,自己送上茶水后便退出了屋子。

今夏有点紧张,手心里沁出一层薄汗。

陆绎环顾四周,四面围墙,没有窗户,只有一扇门是出口,门口还有守卫。若是在这里说错话让人起了疑心,带着袁今夏逃跑估计会成问题。

不一会儿,门被再次打开,一个老头走了进来。

“两位,是要看货?”

“是。”

“那两位想看什么样的货?”

今夏挠头:“其实吧,我也不太懂要什么样的。就女人都喜欢金银珠宝那类的,我想找个特别的送姑娘。”

老头轻笑了两声。以往带着这种要求的客人不是没有,大多是朝中高官想要满足女人的无理要求,有时为了避嫌甚至还会派心腹过来。像今夏这样自己亲自过来的年轻公子,他还真是没见过。

“只怕是普通的货还满足不了两位吧?”老头问。

“要是普通的货,外面满大街不都是,何必冒着风险上这来?”

“那另一位公子是?”老头试探。

“哦,他就随我过来开开眼,是个土包子,没见过世面。”今夏笑笑,答的坦诚。

陆绎原是乖乖坐着,一脸乖巧,猛然听自己被叫成了土包子,心里一顿气。要不是现在不能轻举妄动,他定要整治下这丫头不可。

老头似是暂时放下了心里的疑惑,让小厮取了三套珠翠过来。

“公子您看,这些东西如何?都是过去大户人家里出来。借了钱,还不上,东西就留在了这。”

三副首饰被包在锦锻上,推到了今夏面前。

“老头,既然我诚心来这看东西,这些就不用拿出来了。”今夏只扫了一眼,又干脆的将东西推了回去。

老头本还想试一试今夏的底,如今看来,至少是个花的动钱的主。于是连忙解释道:“公子有些眼力,看来出身不凡,难怪看不上外面的货色。”

伙计又取了三套东西过来。

“公子您看看。”老头低声说道。

今夏拿起一块花钿,对着烛光细细端详了一番。

金镶玉的工艺,雕的是“福到眼前”的吉祥图案,看这雕刻的手艺,应是出自苏州的名家。

这次的东西有点意思,只是她想找的依旧不在这里。

“哎,可惜呀。”今夏状似一脸惋惜。

“公子何意?”

“家母手上也有类似的花钿,出自苏州,东西虽好,可不是我想要的。”

老头听今夏能辨的出玉石的来路,才笃定面前两人确实金尊玉贵,连忙笑着道歉:“是老朽有眼不识泰山。”

他缓缓将腰间的钥匙取下,交予伙计。伙计马上会意,不多时,捧出两幅头面。

今夏定睛一看,其中一套琉璃头面,不正是她想找的。

“公子您看这两幅,各十八件首饰。老朽不敢吹说这是最好的,但要找到比这两幅更好的,也只有宫里的藏宝库了。”

老头说的隐晦,今夏可全听懂了。

两幅头面手艺讲究,不是一般的来路。尤其这套琉璃头面,琉璃晶莹剔透,在微黄的烛光下闪着盈盈动人的光泽,连今夏都不禁心动。

她想要拿起仔细祥看,老头惊慌的连忙双手托底,生怕今夏一个手滑碎了。

“这东西倒是有趣。”今夏赞服。

琉璃的东西明朝少见,这定是外头进贡而来。

她不由心生困惑,陆绎这次在办的到底是个怎样要紧的大案。

这段时间他收回来的金银珠宝数量不仅多,还都来头不小。


今夏来来回回摸了几遍头面不舍得放手,嘴里不停的喊:“好东西,好东西。”

老头竖着大拇指,夸道:“公子眼力极佳。琉璃一般人不识,也只有公子这样尊贵的人,才懂得赏识它的好。”

“咳咳。”

陆绎干咳了两声。从刚才头面抬出来起,他就见今夏的视线没有离开过。看她的样子是真看中了这幅头面。他要再不出声提醒下袁今夏,她怕是要忘了她的来意。

今夏听陆绎出声,果然回神,一脸歉意的对着老头:“不好意思,失态失态。”


老头似是习以为常,面色平静。


“公子看上这幅并不奇怪。琉璃少见,见者无不惊叹。公子若是喜欢,今日公子便可带走。”

“这。。。”今夏突然支吾。她今天要是买下这些,这钱,到底她出,还是陆绎出?

评论(9)
热度(30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斛朱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