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锦衣之下】长篇-珠光宝气 14 真相

岑寿真是小可爱

下一章今夏和61就要相遇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陆绎在床上躺了三天,后背的痂才结好。躺了五天,才堪堪下地,等能进宫述职已是十多天后的事情。

儿子这次受如此重伤,陆廷不好讲是夏府的不是,也没有心再怪责陆绎。陆绎反倒是心情不错。

今夏下了这么重的手,他估摸着她该差不多气消了。

两清,两清,他话里的暗示,不知道她明白了没。

今夏因她的这顿打,在京城真的出了名。她原本只是不希望有人欺到她头上来,却不知道哪个不要命的,给她取了个“女阎王”的绰号。

这样一传,林荷差点昏厥,她女儿是真嫁不出去了。

“娘,京城里找不到,还可以去杭州找呀,再不济,姨的药王谷也成呀,是不是?”今夏摇着林荷的手,撒娇道。

“胡闹!”林荷板下脸。

她的女儿,果然是在杭州野惯了。

林荷从袖中取出一封拜帖。之前把女儿锁家里躲了半个月的流言,现在终于有了偃旗息鼓的态势,差不多可以让她出门走动走动了。

“礼部郑侍郎家的女儿送了拜帖过来,约你后日踏青。”

礼部郑侍郎五年前跟随夏言在礼部任职,为人正直务实,风评甚佳。他家的小姐郑楚然比今夏略大,五年前郑侍郎携女登门,正巧今夏住在京里,两人就此认识了。

郑家的小姐性格娴雅端庄,是今夏在京城里唯一的朋友。至于其他的官家小姐,因她在京时间短,又总称病不走动,所以都不识得。反倒是京城几家大商铺家的小姐公子们,她还认识几个。

说来这次她要长居京里,是该请郑小姐帮忙穿针引线,认识下各家的小姐们。她虽然不喜欢和这些小姐们打交道,觉得她们装腔作势,说话扭捏。但该有的人际关系总不能拉下。更何况她现在名声不太好,应该好好露露脸,省的被人胡乱编排。

说是踏青,不过是在城郊的山里溜达一圈。

京城里的生活规矩又无聊,小姐们大都每日在家看书抚琴绣花,能来城郊一游已算是非常难得。

城郊风景佳,又人少,是个清净的好地。

夏家和郑家两架马车一前一后,直接上了山路,走了小半日才到目的地。

今夏在春绣的搀扶下缓缓下车,此时郑楚然已等在马车外。

郑楚然今日一身水青色常服,在一片山色中远远看去,清雅脱尘,秀丽绝俗。她正望着远处山色,群山高低有致,连绵起伏,青霭蒙蒙,满目翠色。

见今夏走来,她指着远处的山,说道:“姐姐猜妹妹近日定是饱受流言之苦,所以带你来赏赏山景。这山川秀美,希望能缓解妹妹心中的郁结。”

今夏笑:“楚姐姐果然懂我,不过我娘可比我更头疼流言的事。这几日她将我关在屋内,实在让我烦闷的紧。”

“想你十几年悄无声息,大家都快要忘了夏家还有个孙女。如今你病刚好,就惊动了京城,你娘自然是忧愁的,还没开始给你物色好人家,这人家就都跑光了。”

“所以今天这不有事想求楚姐姐了?”今夏眼带笑意,挽着郑楚然继续说:“楚姐姐你看,我在京城里除了你,其实也没有什么交际。如今我病好了,总该走动走动,不然我在京城哪有立足之地呀,你说是不是?”

郑楚然一听这话,笑出了声,刮着今夏的鼻尖,说道:“夏首辅的孙女要说自己在京里无法立足,那叫我们这些小门小户的怎么办。你的事情我放心上了,现在天气渐暖,各家小姐们心思也越发活络,后面有了聚会,我一定带上你。”

“哎姐姐,你等着,我带了好多好吃的。好不容易有机会出来,没有美食相伴怎么行?”

今夏走回车边,春绣已将食盒取出,今夏正要去接,一道黑影忽然跳下,将食盒打翻在地。看到自己最爱的糕点碎的七零八落,今夏心里气的不行。

身后追赶声传来,今夏回头,是锦衣卫。好在带头的人她不认识,既不是陆绎,也不是岑福。

为了给自己的糕点报仇,今夏抽出春绣腰间的剑就去追黑影的脚步。

“小姐!”

春绣急的叫出声,也连忙追上。

今夏一跃,拦住了黑影的去路,才看清这人是个年约四十,面阔耳方的男子。

“摔了小爷的食盒,好好的游山兴致都被你打扰了!”今夏目光犀利,带着一通怒火向男子射去。

男子急着逃命,抽出刀向今夏劈去,今夏刚接了两招,春绣就从后向男子颈部猛的一击,男子直接昏死过去。

刚起的打架兴致就这样被掐了,今夏一脸遗憾和怨念。


“春绣你来的也太快了,我还没打够呢!”

“小姐你想打架,回府我陪你打便是,何必趟锦衣卫的浑水。”



今夏向春绣身后望去,岑寿已经带人赶到。

“你们锦衣卫动作也太慢了,要是今天我们不路过,这贼人不就跑了?!”

“在下谢夏小姐今天仗义相助!”岑寿拱手。

“你怎知我是。。。。。”

“小姐与陆大人在相国寺遇到的那日,是属下正跟随着大人。”

今夏恍然大悟。

岑寿命人将黑衣人捆起,见今夏想要离去,想了一下,还是下定决心喊住她。

“夏小姐!”

今夏回身:“还有什么事吗?”

岑寿看了眼春绣,今夏了然,让春绣先回去。

“说吧,什么事?”

岑寿开口便是一顿抱怨,愤愤不平。


“夏小姐这次对大人,实在太过分!”

今夏懵。

“夏小姐可知大人心悦于小姐?大人这次杭州回来后,立即又派岑福去杭州打探你消息,岑福一路跟随小姐踪迹到了扬州,直到大人在京城再遇上小姐,才知道小姐原来是夏府的姑娘。”

“所以你是在为陆绎打抱不平?那你可知他在杭州又对我做了什么?!”

这事岑寿听说过,他虽然能理解今夏的心情,不过陆绎从夏府回来后,高烧不退,睡梦里时常迷迷糊糊的喊着今夏,喊着对不起,他便觉得他这个做下属的,应该为陆绎做点什么。

陆绎看起来外冷内冷,但交了心就知道,他实则是个看重情义的人。付出了,就会认定。可就是这样的人,为了成为锦衣卫,一路逼迫自己割舍了无数感情,最终手握让人胆颤的权利,形单影只。

今夏的出现,让陆绎好不容易寻回点温度,如果因为不能理解陆绎,而选择远离他,那陆绎就真的太可怜了。

“夏小姐,纵使大人有百般的不是,可他真的在诚心祈求你的原谅了!大人是多么心高气傲的人,却心甘情愿在夏府罚跪,受了你五十鞭,躺在府里五天无法下地走路。他是锦衣卫啊。让人闻风丧胆的陆经历。如今却是有多少人在背后讥讽大人,天天挤兑他。”

“且在杭州那夜事发前,大人就已经安排了两倍的人手看护袁府,大人对袁府的爱护之心,绝不低于夏小姐。夏小姐你看到了袁府的受难,却看不到大人的左右为难和心痛。”

“对夏小姐来说,袁府是你的全部,可对大人来说,却是先国而后家。他首先要护的是杭州的一方百姓。”

“夏小姐如果实在要怪,就怪我们锦衣卫吧。大人已经承受许多,他不为自己辩解,是因为他真心爱护夏小姐,只要小姐气消,他做什么都好,但夏小姐不能不明白大人守护家国的赤诚。夏小姐如果因为这片赤诚心而继续错怪大人,我和岑福都看不下去。”

今夏默然,双手紧紧握着衣裙。

岑寿的一番肺腑犹如平地惊雷,在她心里掀起巨浪。这番连珠炮般的话实在耸人听闻。

她是沉溺在自己的情绪里,觉得陆绎欠她许多。她一直认为陆绎不过是利用了她,可岑寿的话却将一个她从未想到过的事实掀开。


在这件事里,他们都有自己的无奈。

岑寿见今夏心有所触,神色复杂,估计她需要时间消化刚才自己的一番话。而他也需要尽快将黑衣人带回北镇府司审问才是。

“在下岑寿,若夏小姐觉得今天在下冒犯了,大可去锦衣卫拿我,岑寿绝不退缩。”

岑寿说完,带着锦衣卫将人犯拖回诏狱。


被锦衣卫来这一出,山景是赏不成了。好在郑楚然是聪明的,对今夏会武一事,虽然疑惑,但绝口不提。

回程路上,今夏坐在马车里,始终一言不发。她反复想着岑寿的话,突然觉得,她的五十鞭可能真的打的太重了。

更令今夏没想到的是,她这次帮岑寿拿下的人,是事关海防图失窃的关键证人——曹昆。加上之前她在京城出名的种种风闻,一起传到了皇帝的耳朵里,让皇帝对她大感兴趣。


这次皇帝点名,下周的近臣家宴,今夏也必须出席。

评论(50)
热度(414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斛朱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