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锦衣之下】长篇-珠光宝气 13.5 加更

今天的剧情太虐了,所以依旧加更一篇,安慰安慰自己。

这篇内容原本是按遭受了袁今夏毒打的61躺在床上养病时做的一场梦来写的,但最后写出来的内容其实和现在在更的文关联不大,所以就纯粹是一篇基于剧情加更的番外啦。

这篇番外其实只想说一件事:平安是福,平淡是真。祝福即将收官的今夏和61,也祝福每个看到文的小可爱们,大家都能永远幸福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出生

我叫陆绎,出生于一个高官世家。我的父亲是陆廷,官至锦衣卫指挥使。母亲吴氏,亦是出自高门的闺秀。幼时,父母琴瑟和鸣,众人艳羡。

我在父亲的严格教导下,五岁开始熟读百家经典,勤习武艺。众人都说,将来我必有大才。


十岁

母亲故去五年多。

五年里父亲越发冷漠,只埋头在公务间,开口闭口不提母亲,益增了我对父亲的不满。我和书剑相伴的时间越发久了,竟一日里和父亲说不了几句话。

这年生辰,父亲前所未有的提前回府,带了许多我爱吃的糕点和小菜。很多年没有和父亲好好过过一次生辰,今年我吃的异常高兴。虽然屋里只有我们两人,但我觉得这是我多年来最幸福温暖的一天。在烛光下,父亲的眼角似乎微微闪着光。


二十岁

我成了锦衣卫经历,为父亲解决了多起案子,受到了皇上的赏识。这一年我遇到了袁今夏,一个姿色平平、能力中上、偶尔狗腿、动不动就喜欢给我惹麻烦的女人。但我偏偏不自觉的注意上了她,总是偷偷的关注着她,后来竟渐渐喜欢上了她无法自拔。

她身边不无追求者,这真是让我窝火。好在她有眼光,最终选择了我,让我心里很是惬意。再后来,我家出了事,父亲去世,我锒铛入狱。我说,我们分手吧。

二十五岁

我不知道她小小的身体里,是藏着多么大的意志。她苦守了三年,四处奔波,终于熬到了我无罪释放。

在官牢时我总在想,我见到她第一句话想说什么。我觉得我应该痛骂她一顿,骂她是个傻子。如果当时下定决心和我分开,她现在可能都已经有了孩子。而当我真正见到她时,我却哭了,我说我娶你。我用我一生的时光发誓,我只想和你在一起。

这一年我们成婚了,成婚后她在院里种下了棵桃花树,她说当年桃树下的大人,真是丰神俊朗,再难忘记。我笑她,其实是忘不掉树下的那碗面。

三十岁

我们成婚五年了,儿子已经三岁。儿子刚落地时,妻子为了取名,日日想破脑袋。突然有一天,她跑来和我说梦到个名字,觉得甚好。

“舒意”

她说她希望他这一生都能舒心畅意。我似有所动,问她,她嫁给我后是否也舒心畅意。如今的我一无所有,不再有当年陆指挥使之子的风光。她却摇头,她说她不能太贪心,她已经拥有了世界上最好的大人。那一刻,我心里充满感激,发现原来我拥有的,其实刚刚好。

三十五岁

儿子八岁了。在一个冬夜,珍贵的女儿也出生了,小丫头粉粉嫩嫩着实可爱。原本我不愿意妻子再生产,可她说,天天家里对着两个男人,她太厌烦了。她说她还缺个女儿,她说,她还想这个家更热闹些。她给女儿取名霁,说即使未来遇到了不如意,也希望她终能守到光风霁月之时。


四十岁

众人都说我好福气,有贤妻在侧,膝下还有一子一女。自我成婚起,他们就在暗地里猜测,陆阎王会不会从此转性。可是后来他们都猜错了,陆阎王把他这一辈子的温柔,都只给了妻子。

女儿降生后,吾妻的身体却不大好了。这两年,即是入夏也总是浑身冰凉。她却毫不在意,说这样抱在一起睡觉多舒服呀。等到了冬天,她就总是嘿嘿笑着往我身上蹭,嘴里不停念着,暖和。

五十岁

儿子进锦衣卫已有几年,领了和我当年一样的官职。众人皆道小陆经历眉眼与我肖似,可是性子却似吾妻,亲切随和许多,让手底下众人松了口气。

儿子连破几件奇案,让我脸上增光不少。我突然想起了爹,想知道当年他看着初入锦衣卫时的我,是否也是这般心情。

后来,儿子也和我一样,案子查着查着,就看上了个姑娘。这姑娘来自江湖,比当年的妻子可是厉害不少。我总担心他吃亏,可他不以为然。他说,他看了这么多年我们夫妻两的相处,深深明白心爱的女子是用来疼的道理,他即使吃些小亏也无妨。面子这东西,最是无用。唯有真心,才是至宝。

六十岁

我终于告老,和妻子终于过上了含饴弄孙的生活。

儿女各自成家,夫妻和睦,相敬如宾。回想过去的日子,才明白什么叫光阴似箭,白驹过隙。当年鲜衣怒马的少年意气,早就在记忆里模糊了。

我和妻子坐在院子里,院里最初种下的桃花树,已经枝繁叶茂,每年春天都要开上好久的花。院里的树,从一棵,两棵,变成了现在的十多棵。一到春天,满院的桃花瓣如雪落下。妻子年轻时不知从谁那里学来了桃花饼的做法,拖她的福,桃花饼成了家里每年最期待的东西。

七十岁

妻子走了三年了,三年里我的话越发的少,总觉得她不在了,就没有了说话的意头。

我想我可能成了儿女眼里的怪老头了吧。但是人活了这么大岁数了,该争的也争过了,现在随他们怎么想吧,我自己自在便是。

到了这把年纪,我才理解了当年父亲的冷漠。反正我也快见到我的父亲了吧,等我见到他的时候,我一定会认真和他道歉,再不和他闹变扭。

今年的春天来的有点早,我坐在院子里,想起了好多年前桃花饼的味道。已经很久没有吃过了。我开始想念妻子,想念她的眉,她的眼,她的头发,她的手。想念她即使成了一个老太太还总喜欢往我怀里靠。想念她最后叫我的那一声大人。她说,下辈子一定叫我记得去找她。我笑,我说下辈子只怕不够。我想生生世世,都可以找到。她说好,那她要永远做一个风风火火的人,这样我就可以一下子在人群里见到她。

嘴里的苦涩渐渐蔓延开,我说,这辈子都还没过够,怎么就说起了下辈子的事情。可是她再没听见这句话。

我想,我很快就能见到她了。

现代

我叫陆绎。锦氏传媒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儿子,今年海外学成归国。父亲希望我可以尽快接他的班,于是将我安排进了企划部学习基础业务。

进公司的第一天,我便接到了新的项目,要求我将一位365线的女星在两年内捧红。

我熟读了她的资料:袁今夏,姿色平平,专业技能还算过硬。性格不错,活泼好动吃得开。

我约她吃了顿饭,算是正式互相认识下。毕竟未来我俩就是一条船上的人了。我能不能接下父亲产业,就看她能不能火。

她似乎还挺看不上我的样子,觉得我是靠着父亲才有了工作,一顿饭下来没给我几个好脸色。

居然连个笑脸都不会演,还好意思自称演员。

我心里十分不满,又不能换了她,生怕父亲以为我是觉得他派的项目太过棘手,而看轻我的能力。

于是我给袁今夏写了一个又一个魔鬼方案,接了一个又一个非人通告。每个加班的夜晚,都让我觉得思绪勃发,兴奋异常。

袁今夏,我发誓,我陆绎,一定会让你成为聚光灯下最瞩目的焦点。


评论(40)
热度(30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斛朱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