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锦衣之下】长篇-珠光宝气 34 夜谈

其实这章是加出来的,因为觉得上一章两个人的氛围不错,私心让他们多聊了会儿天。然后就突然多了一个关于琳琅的糖,我也是没有想到。

既然加了一章,当然也要有点用处。稍微多解释了一下61为什么会喜欢今夏。

但是感觉情绪的承接上有点问题,都怪我的烂文笔,想哭。。。。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星月皎洁,明河在天。

山林里的风,裹夹着清新吹来。


心底荡起涟漪。



今夏用余光偷偷瞄了眼陆绎,见他认真的瞧着星空,像是陷在了回忆里。

“大人是在想心事吗?”

“我觉得自己很久没有这么悠闲过了 。”

他从身边拔了根狗尾巴草叼在嘴里,放在以往,他是不会做这样的举动的。要是被陆廷看到,会说他不成体统。

陆廷为人拘谨,处事斤斤自守,对陆绎管教严苛,容不得半点瑕疵。陆绎在陆廷给他划定的条条框框里长大,一言一行守着他作为陆廷之子的门风,也养成了受人非议的冷面寡言的性格。

“大人您为了成为锦衣卫,应该吃了不少苦吧。”

今夏虽然不知道该如何才能成为锦衣卫,但看陆绎这几次出的公差,桩桩背后都有个巨大漩涡,就知道他身上的担子一定非常沉。

既然有肩扛大任的能力,自然是经过了重重筛选。其中吃过的苦不言而喻,怕是非她所能想象。

“年少时会有埋怨,后来也就习惯了。反是现在,时常觉得自己还不够。”

今夏对陆绎的话感同身受:“我做生意后也常常觉得自己知之甚少,不过我只是个商人,比不上大人心怀家国。”

“你这话听起来,倒像是在夸我。”

“我只是就事论事。您做的都是匡扶正义的事,而我呢,只盯着眼前的银子,和大人相比,我这境界实在低得很。”

“我想你一定很喜欢袁府的生活,在杭州时你每次随我办案,眼里都是闪着光的。”

曾经她也是用过这样的眼神看过他的。

那种由内而外,无法掩藏的欣喜,就像夜空中的繁星,璀璨,光耀。

今夏不以为然:“大人您这是拐着弯说我俗气,见钱眼开呗。”

她要真是这样该多好,陆绎心想,那他才是省心不少。只要搬来成箱成箱的黄金在她面前,就能将她从此锁在身边,再不离开。




要说今夏见钱眼开,其实是有段故事的。


今夏曾听夏府的管家说过,她一岁抓阄时,抓了块玉不放手。那时候长辈们开玩笑,说应该送她去袁府养大,没想到后来一语成谶,她果真就在袁府里长大,也爱上了袁府里的玉石金器。

“大人就没有什么心爱之物吗?”今夏问。

陆绎从小和书籍刀剑为伴,枯燥单一,比不得今夏的阅历丰富。进了北镇抚司后,他更是每日勤于训练,片刻不得闲。

“可能只有我娘留下的箜篌和一首桃夭算得上是心爱之物。有时想念母亲了,就会弹上一曲。”

“可是穆老的桃夭?”

“你怎么知道?”

今夏尴尬一笑,还真是巧了。

“穆老制作的琳琅,琴身上镶嵌的玉片就来自袁府。”

穆老当年得了块百年好木,做出来的琴音色浑厚绵长,举世无双。为了找一块能够配得上这琴的玉片做装饰,穆老寻遍玉匠,最后终于找到袁府帮忙。

巧上加巧的是,今夏那时刚出生不久,袁府正好得了块绝世好玉,正计划给她备件礼物。知道穆老也在苦求好玉后,就分了一半玉料给他,也算成人之美。

“我手上的玉扇,和琳琅琴身上的玉片,就是出自一块玉料。当年穆老遇上了这么好的玉,也是一种缘分,所以他一激动就留了两本曲谱在袁府,一本是桃夭,另一本叫叶蓁。”

桃之夭夭,其叶蓁蓁。 


桃花怒放,春叶茂盛,才是完整。


而同一块玉,又分别化成了两人珍爱之物。

原来,他们还可以有这样的缘分。


“你说的琳琅,就是我娘留给我的琴。”

今夏一愣。

直怪自己刚才话太多,陆绎现在指不定又起了许多奇奇怪怪的想法。

今夏只得假装开玩笑说道:“没想到,我们还真是有缘呐。”

“确实有缘。”

陆绎清朗的声音在夜色中漫开。

但他想要的缘分,岂止这一点点。




“有一件事情,我始终不明,你若不想说,也可以不回答。”

“大人想问什么?”

“我想知道,你为何会在袁府长大?”

说起来,自从得知袁今夏就是夏府的小姐后,她还真没给陆绎解释过这事。

“因为我幼时被人掳走,最后动用了锦衣卫才找回,家里怕我再遇祸事,就送来了袁府。”

竟然还出动了锦衣卫?

按陆绎的经验来看,这应该会是当时轰动一时的大案。可他疑惑,他怎么从来没听陆廷提起过这事,甚至熟知卷宗的他都没有在记档处见过这件案子。

“那你又为何会学起了做生意?”

“替身体不好的大哥守住家业,报答袁家。大哥是个非常厉害的人,他教我识人辨事。如果他健康的话,就不会有袁小公子什么事了。”

如果没有袁小公子,她现在可能就是袁府里的一个娇娇小姐。和京城里的小姐们一样,每日练字抚琴,看书吟诗。数着日子,等着及笄,等着婚娶,幻想着未来的夫君该是什么样子,期盼着那个从未谋面的男子能给自己一世的幸福。


“你兄长教的可是真好呀。”陆绎一语双关。

虽然这话不地道了些,但如果不是因为今夏在这行里年少成名,让袁小公子的大名名动杭州,他当初又怎么会找的上她,怎么会发生之后的故事。

如果没有遇到今夏,今天陪伴他在月色下的,大概又是母亲留下琳琅吧。

相遇至今,他记得清清楚楚,他们遇到的每一件事。

记得她面对宝物的驾轻就熟,记得她在出云阁的仗义出手,记得她对骨肉至亲的极力保护,也记得她对自己痛下狠心的一顿鞭罚和月色照耀下的真情实意。

她就像陆绎曾经养过的猫,有黏人的时候,有充满好奇到处跑的时候,有活泼的时候,也有对他爱理不理的时候。

她这只小猫咪,曾在同样的夜色下,哭的让他心疼。

那是他第一次,真真切切的感受到,自己对一个姑娘有了不一样的情愫。

准确来说,自从娘亲走后,她是第一个,让自己所有的情绪为她而转。

他又有了牵肠挂肚。


但现在,他依旧心疼,疼的是他自己。

他记得这么多关于她的事情,她却吝啬的连一点点感情都不愿想起。

她叫他陆绎,也叫他大人,这些称呼,在提醒着陆绎,他们后来曾在一起时的欢愉,都烟消云散,散落在天涯海角,是他再也追不到的地方。




“今夏?”

“嗯?”

“我想,我爱你。”




不管你何时会记起,我都想告诉你,我爱你。

我要你清清楚楚,明明白白的记住,我爱你。

我要你将这三个字,连同我的名字,刻入骨髓,生生不灭。


我要告诉你,你心里的位置,我霸占了,就不会再让出来。



评论(26)
热度(18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斛朱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