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锦衣之下】长篇-珠光宝气 33-4

今夏一觉醒来,正是吃药的时间。她睡眼惺忪,嘴里喊着春绣,见着一人正站在床边,迷迷糊糊抬眼,却是陆绎端着药站在床前。

今夏一个激灵直直坐起,手里抱着被角挡在自己胸前,结结巴巴说道:“孤男寡女的。。。。你来我房里。。。不是有损我清誉吗?”

陆绎嘴角扬起抹笑,自己这样闯进来,今夏却没有把枕头扔他身上喊他滚,看来运气还算不错。

他端着药,在桌边坐下:“你别紧张,我只是进来送个药,又不对你做什么。”

今夏警惕的看着陆绎。他会不想做什么?难道他转了性了?

陆绎见她不信,又从怀里掏出小瓷瓶。

“怕你药喝的苦,我还特地带了糖丸过来。”

陆绎倒了几粒糖丸在手里,展开给今夏看。糖丸晶莹剔透,做的五颜六色。


今夏第一次见到如此好看的糖丸,诱使她好奇的走下床,想要从陆绎手上拿走一粒。谁知陆绎突然收手,目光投向药碗,说道:“先喝药。”

今夏嘟嘴,摸不清他到底是什么意图。中午刚义正严辞的拒绝了他,现在还好心送药过来,这药到底是救命的还是送命的?

“我说了,我不会对你做什么。我也想明白了,我最多再呆两日就要离开,何必互相留下不快的回忆,不如各自放下心事,就当朋友一样开开心心过两日如何?”

陆绎能这样想的开,今夏当然轻松不少,端起药碗,二话不说将药喝了下去,倒显出几分英勇就义的豪气。


陆绎适时递上糖丸替她解苦,今夏往嘴里塞了两颗,淡淡的甜味开始蔓延,心情更加畅快。



“这糖为什么吃起来,和外面的糖不太一样?”

“药王谷的糖,许是放了什么东西。”




说起来,这糖丸还是中午苏云珑走时交给他的,说如果他想今夏早日病好,就必须让她服下。



“走吧,换件衣服,我们去钓鱼。”

陆绎说着,向门外迈步,留今夏一人在屋内换上外衣。

今夏奇怪,这陆绎看起来,还真是转了性了。

换了外套,跟在陆绎身后,两人来到溪边,苏云珑已经在那里候着。


见今夏蹦蹦跳跳过来,苏云珑脸上浮起笑意,手腕在空中一转,一支花从袖中变出送到今夏手中。


今夏没见过这样的戏法,又是变花又是送她,咬着唇接过花朵,双眼早笑成了两轮弯月。

苏云珑跟着笑了起来,整个人看上去如清风朗月。

他又看向今夏身后早已面色僵硬的陆绎,向他一挑眉,挑衅之意不言而喻。

“雕虫小技。”

陆绎懒得搭理苏云珑,一撩衣袍,气的直接坐下。



钓鱼,比的是心静。

陆绎刚被苏云珑气了一顿,短时间里这心是静不下来了。静不下心,当然就钓不到鱼。

今夏是个好动的,自然也钓不到鱼。

苏云珑一直静坐着,本以为他会钓到不少,结果他运气不咋地,每次鱼咬了钩之后又跑了。

钓了一个时辰,眼看太阳要落山,三人都没有收获。

“哎,怎么办呢,今天夏儿要吃不到鱼了。”苏云珑苦恼。偏巧这时候又有小童来请苏云珑。无法,他只得先行离开。

今夏大感扫兴,将鱼竿一扔,恹恹道:“不钓了。”

陆绎是第一次见今夏发小姐脾气,觉得新鲜有趣。


既然来都来了,他当然不会让今夏空手而归。

“其实想吃鱼,也不是一定要靠钓才行。”

“不然还能怎么办?”

“下河抓咯。”

陆绎将外套一脱,卷起了衣袍,又脱了长靴,三两步就走到河里。

他弯着腰,在水里站了许久稳稳不动,等着鱼慢慢靠近脚边,以迅雷般的速度,双掌扣住鱼身。

许是锦衣卫经常在外风餐露宿,陆绎抓鱼的手法又快又准。

“快,快,把桶拿来。”陆绎对着今夏激动的叫道。

今夏急急忙忙脱鞋,都来不及卷起裙角,抱着木桶就跑到河里,顾不上衣裙被河水打湿,来到陆绎身边,让他将鱼放入桶内。不一会儿,眼看着四五条鱼已经在桶里。

“好厉害。”今夏惊呼。河水波光粼粼,在她脸上照出奇异的光。

今日太阳落得快,不一会儿天色已暗,影响了捞鱼的视线。今日是捞不到更多的鱼了,好在也饿不了肚子。

陆绎走上岸边,甩干身上的水迹,又捡了干树枝过来,本想搭个火架烤鱼,却见到今夏裙角湿透,于是先让她坐到火堆边烤干衣裙,又脱了自己的外套给她披上,生怕她着凉。

今夏坐在火堆边,看着陆绎忙东忙西,到处去捡新的树枝过来烤鱼,觉得自己过去的眼光不赖,这陆大人确实是个可以依赖和托付的良人。

虽然苏云珑说他有烤鱼的秘技,但陆绎烤鱼的本事也不差,不过一会儿就已经香气四溢,让今夏早就忘记了苏云珑说的秘技是什么。


她直勾勾盯着陆绎手上的鱼,烤鱼的香味实在太缠人了。


“还是第一次和你一起对着漫天的星光吃烤鱼。”

“你要喜欢,明晚我们还来吃烤鱼就是了。”陆绎将手里鱼递给今夏。

今夏迫不及待咬下一口,鱼的鲜味和紧实的肉质让她不禁连连惊叫:“好吃!好好吃!”

陆绎笑笑,又拿下一条刚烤好的鱼放在一边。

“小心鱼刺,慢慢吃不要急,这条鱼也是你的,没有人和你抢。”

面对好吃的,今夏就像个孩童,满脸都是等不及的表情。幸好今夏还有好吃这个弱点,不过两条烤鱼,就已经将这两日两人的隔阂融化。

等三条鱼下肚,今夏早已吃的走不动路。


两人吃完烤鱼,躺在草地上,吹着微凉的夜风,感受药王谷的一切恍若仙境,隔绝了他们与人世的烦恼,说不出的悠闲自得。

头顶苍穹,繁星点点,今夏手指着星空,嘴里突然哼唱起年幼时的童谣。

“一二三,三二一,七个星星来照亮。

斗柄东指春,斗柄南指夏,斗柄西指秋,斗柄北指冬。

一二三,三二一,七个星星来照亮。”

“你知道吗?”今夏笑嘻嘻的指着满天星斗,如孩童在炫耀着什么,说道:“那是北斗七星!”

“我知道。”陆绎的声音,温柔的像一汪水。他伸手握住今夏的手,指着另一边:“那是牵牛和织女。”

“而那里,”他又握着今夏的手移到更远的地方:“数起角亢,列宿之长,那是角宿。角宿星起,就说明春天到了。”

陆绎宽大的手,温暖而有力量,骨节分明,一种熟悉又安心的温度从修长的指间传来。

今夏慌乱抽回手,问道:“没想到你对天上的星星也这么了解,是成为锦衣卫的考核吗?”

“倒也不是,只是常年在外,时间久了,星空长什么样就都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




距离两人甚远的林后,林菱和苏云珑出现在暗处。

“你把我叫来,是要我看什么?”林菱问。

“自然是来看看两个被你害惨了的孩子。”

“怎么听起来你倒是怨念颇深。”

苏云珑笑笑,徐徐道:“当年师姐你和师兄成婚时,两家人都没有来祝贺。你们在谷里草草成婚,虽然有同门的祝福,我知道你是介意至今的。师姐,我想和你打个赌,如果这几日,陆绎来找你,不管是要做什么,请你能帮他。”

“如果,他不来找我呢?”林菱好奇的看了眼苏云珑,“你怎么就肯定陆绎会来找我?”

“感觉而已。若他不来找你,今后夏儿就留在我谷里,想必师姐也是乐见其成的。”

林菱是有意想撮合苏云珑和今夏,但苏云珑心思深沉,从不喜欢把想法透露出来。如今大大方方说要将今夏留在谷里,反而让林菱觉得自己是白费功夫。他说这话不过是在安慰自己而已。


只是她不明白,既然苏云珑无心,那掺合进他们两人中到底又是为何。


“你到底想做什么?”


“如果他们有缘走到一起,不论夏陆两家是何态度,希望师姐和师兄可以做第一对祝福他们的人。很多事情既然两个孩子不知道,不如就结束在上一辈里,师姐你说呢?”


说来说去,又是一个来劝她放过陆绎,成全他和今夏的人。

“洞若观火如你,也有如此天真的时候?陆家那时对夏儿的态度可是老爷子一辈子都无法原谅的。当年陆廷对老爷子的一跪,只怕陆廷自己也无法释怀。也罢,他若真有能耐娶到夏儿,一生爱她护她,我自会送上我的祝福。”


评论(25)
热度(18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斛朱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