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锦衣之下】长篇-珠光宝气 20 蛊惑

今夜的小阁老 写的我上头😂

-----------

陆绎离京已有三日,算算日子快到杭州了。 


进入四月,没了陆绎的打扰,夏府的日子越发悠闲。


自从今夏当着皇帝的面撇清了和陆绎的关系后,林荷心里宽慰不少,又起了给她物色男儿的心思。

夏长青这几日也正好得了空,约着夏言的几个学生天天在府里吟诗作对,高谈阔论。

对整个夏府来说,现在的日子白日渐长,岁月静好,莫不如是。

只有今夏心里藏着的不为人知的忧心和盼望,与夏府的这份悠然闲适格格不入。

今夏不知陆绎现在如何,也不知他何时会回来。

等到了第四日,夏府收到了来自袁府的书信。信上说,乌安帮的谢宵已回到帮里,正替父亲打理帮务。

如今他计划将漕帮的业务扩宽到陆路,第一件要做的事情便是在京城开设分舵。既然决定入京,就一定要打通工部主理严世蕃的关系。如今他们就卡在了这事情上。

袁府念上官这两年帮了府里不少生意,而自己也有铺子开在京城,将来乌安帮若是在京城站稳脚跟,袁府也有得益的机会。所以袁府写信给今夏,希望她在京里可以助上官一把。

读罢信,今夏万万没想到,在京城居然还有机会可以遇上杭州的熟人。于是她立即手书一封回袁府,让袁府转告上官,他们如果到了京城立即与她联络。

今夏在京城循规蹈矩做了一个月的夏晶晶,现在真是太想念做回袁今夏的自在感了。

上官和谢宵得知事情有了眉目,火速出发赶到京城,此时距离陆绎离京已过了十日。

十日里,一切风平浪静,除了今夏的思念渐长。






今夏第一眼见到谢宵,便觉得他行事乖张不羁,完全不懂世俗,难怪可以干出逃婚三年的事情。

今日她一身男装出现在上官和谢宵面前时,谢宵才看她一眼,便开口道:“京城的公子哥原来如此俊俏,细皮嫩肉的,就和杭州的姑娘似的。”

今夏哼哼一声,想他那是没见过陆绎,见过陆绎才会知道什么叫真正的细皮嫩肉的京城公子哥。

“谢宵!”上官想制止谢宵口出狂言,谁知他竟不搭理,一只手臂还勾搭上了今夏的肩,沉沉拍了两下。

“乌安帮这两年都靠袁公子的支持,才得以壮大,虽然看你年纪小,但喊你一声大哥也是应该的!”

今夏白他一眼,心里唏嘘上官曦好好的一个美人,竟看上个傻子,也是惨,不知月老在天上是如何牵的线。

她推开谢宵的手,对上官道:“想来你们也试着投过拜帖给严世蕃。严家势强,每日想拜访的人不计其数,普通的手段是见不到他的。你们若真想见他,随我在古玩行呆上几日,保管能逮着他!”

上官点头,赞同今夏的说法。严世蕃好古玩,这个传闻她也听说过。古玩行这地方,今夏又最熟悉,如今有了她的帮忙,要见严世蕃就容易上了许多。

今夏的运气不错,在古玩行里蹲了一日,就见到了严世蕃。

严世蕃见今夏今日一身男装,身后还站了两个陌生面孔,心里大抵明白了她这装扮是怎么回事,询问道:“袁公子也来看古玩?”

“是,在家无聊,出来随便逛逛。”今夏的语气客气而疏远。

严世蕃打开了手中的折扇,敲敲今夏的肩,用着一种看透一切的语气说道:“随便逛逛?我可从未见你来过这里。”

没想到严世蕃聪明至此,轻易就将她的目的看透。

今夏抽出腰间的玉扇,敲着手心,想着再打马虎也无必要,于是开门见山:“大人,我今日来确实是和您谈事情。但是不是我要谈,是乌安帮的上官曦和谢宵想和您谈。”

严世蕃再一次看向身后两人,似是不愿费力搭理,过了好一会儿才对今夏勉强说道:“我倒是有生意想和你谈,既然你带了人来,那就一起楼上雅间坐吧。”

四人上楼,在雅间落座。

严世蕃先对上官和谢宵客气了一番,毕竟是今夏费尽千辛万苦想让他见的,他还是耐着性子和他们两聊了小半个时辰。

一席话毕,上官见严世蕃始终面色淡淡,遂约定七日后再过府拜访,便带着谢宵先行离开。

上官和谢宵的识趣让严世蕃对他们两有了改观,他是个只喜欢和聪明人打交道的人。

上官和谢宵走后,严世蕃才换上另一番和颜悦色的态度,对今夏说道:“换上男装才见你有了杭州袁小公子的风采,回到京城憋坏了吧?怎么样,要不要先和我做笔生意?”

“大人何意?”今夏不解。

她在杭州时除了城郊的地,和严世蕃就再无交集。他们能做什么生意?

严世蕃叹气,假装忧愁:“哎呀,别怪我没提醒你,明年这时候袁家在杭州的生意恐怕就不好做喽。到时候货砸手里换不回钱,就不是来求我收走你家城郊那块地这么简单了。”

今夏刚想着地的事情,就被严世蕃点破。他果然如传闻所说,最擅长洞察人心。今日他几次三番的看透了今夏的心思,让她无形中有了压迫感。

今夏见严世蕃言之凿凿,知道以严世蕃的能力,能说出这番话,定是有了足够的把握。她不知道严世蕃握着的是什么信息,但可以肯定杭州即将面临一场巨变。

既然她知道了杭州会有变局,以人之常情,就会希望严世蕃再多透露点。

今夏故意和他唱起反调:“杭州只要不是毁天灭地,为何今年的生意做得了,明年的生意就做不了了?”

“你只说,要不要和我做交易?”严世蕃单刀直入。想要套他的话,可没这么简单。

“既然要做交易,您也不告诉我,我能得什么利处?”


“皇帝改农为桑,是要卖丝绸给洋人,一匹布可多赚数十辆银子。明年我让袁家的玉石和金器上洋人的船,洋人没见过这些,到时候定是供不应求。同样的东西,我让你在洋人那里多赚五倍的银子,还能解袁府之困!”

严世蕃的条件大胆而诱人,今夏却也只是淡淡一笑,面色无波。她摇着玉扇,情绪不见起伏,倒不是因为她见惯了钱。

“大人开出这么好的条件,只怕要我付出的也不少吧。”

就说她袁今夏是个做生意的好手,这么快就想到了关键。严世蕃可就等着她问这句话。

“只要你嫁给司马长安。”

今夏惊愕,手中的玉扇忽然止住,心想今天怎么净遇到疯子。她身无长处,唯一的爱好就是银子,严世蕃看上她哪了?

“只要你嫁给司马长安,不要说明朝的生意了,整个洋人的天下都可以让你握在手里。”

这条件丰厚而震撼,不论落在哪个生意人头上,都会有所动摇。今夏虽然是官家的身份,可是论及做生意,她也是野心勃勃的。


洋人没见过世面,光是几匹布就能让他们发狂,何况是更珍贵的金器和玉石。只要袁府能打通官府,占得先机,以袁府的财力和势力,今后整个洋人的生意确实就能握在她的鼓掌之间。


今夏突然明白了外人对小阁老的传言为何总是神乎其神。他最厉害的地方便是几句话就能直击对面人内心最深的想法。马球赛时对皇帝是,今天对她亦是。难怪朝中大臣都怕和严世蕃对上。

加上他怪招频出,任是再聪明的人也摸不着头脑,看不透他所想。

今夏冷静想想,严世蕃说要娶她,这实在奇怪。今夏想不明白他到底要从她身上得到什么。如果只是为了一块地,何至于此。

他如此会猜测人心,又如此让人捉摸不透,让今夏心里油然而生未知的恐惧,还得装作风清云淡的说道:“严大人,您这是摸准了我爱财的本性哪。”

严世蕃哈哈一笑,看向今夏。明明他只有一只眼睛可见,视线却是狠辣,看的今夏一个激灵,才想起陆绎走前让他远离严世蕃的忠告。

严世蕃不仅眼神毒辣,连声音也充满蛊惑:“我不管你对陆绎到底有意无意,反正按咱们皇上的心思,你和陆绎定是没有未来。既然结局已定,何不为自己谋求更多?”

今日是陆绎离京的第十二日。


评论(35)
热度(26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斛朱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