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锦衣之下】长篇-珠光宝气 32 忘情

新出现的少谷主,是自己人,大家不要误伤他。然后,眯眯眼都是怪物。嗯! 

——————

林菱听说今夏醒了,过来替她诊脉。体内的毒已解的七七八八,再喝两天药就能完全解毒。

“可是她为何对我如此冷淡?好像我是陌生人一样。”陆绎语气里少有的苦涩。

“你们以前很熟吗?”林菱反问,“是熟到了什么程度?寻常好友?莫逆之交?两情相悦?还是生死相许?”

“。。。。。。”


陆绎哑然,现在似乎还不是和林菱坦明一切的好时机。

林菱猜准了他不敢说,随意编了个理由诓他一顿:“夏儿中毒太深太久,伤及经脉,虽然毒已拔去,但有些穴位还未打通,所以性情改变。等喝上一段时间的药,自然就好了。”

“性情改变?”

“她什么都记得,但是对谁都没有感情。不要说你了,就算是我,对她来说也是可有可无。不论过去的记忆多么美好而刻骨,都已经是一场远去的梦了。”

林菱说着说着,眼角泛出泪光:“我可怜的夏儿。”

苦等多日,没想到是这样一个结果。


陆绎杵在原地,呆呆的看着床上的人,一时没了方向,不知接下去该如何是好。

“陆大人,夏儿如今醒了,你的伤势好的也差不多了,是不是该先回城里交差了?”林菱看陆绎一眼,提醒着他。说是提醒,其实更像是要赶他走。


“夏姑娘还未痊愈,我不放心。”

“我会定期写信告知你近况。”

“我走前已将杭州的事情安排妥当,多留两日不会误事。”

“哦,那便最好了。”


林菱郁闷,这陆绎怎么还死皮懒脸的赖上了药王谷,是一定要她赶客,他才知道自己不受欢迎吗? 

回到自己的住处“荆桃”,陆离正在屋内来回踱步。

陆离一见她,开口便是质问。


“你是不是给今夏服了清音丸,让她七情六欲暂失?”

“是啊。你是又来为陆绎打抱不平吗?”

“你怎么可以这样做?这有违医家仁厚之心!”

“那你要我眼睁睁看着夏儿和曾经害她的人家扯上关系吗?!”林菱突然拔高了音量,高声质问陆绎。

头上的翠钗因为激动发出了猛烈的碰撞声,林菱的胸口起伏不定。

第一次,因为陆绎,她冲陆离发火。

“我说了,那不是绎儿的错!”陆离痛心的解释。

林菱叹了口气,语气逐渐缓和下来:“确实不是你侄儿的错。我观察了他数日,承认他是个好孩子,对夏儿也真心。但当年,你尚且只能选择离开陆家,你要陆绎和你走一样的路吗?”


当年夏陆两家互生嫌隙已久,又因各种缘由,已有了水火不容之势。两家闹的正盛之时,陆离不顾陆家反对,定要和与夏家有千丝万缕联系的林菱在一起,为此不惜和陆家划清关系,从此彻底成为了药王谷的人。


陆离本就师从老谷主多年,有绝伦的制毒天赋,这也是他离开陆家后依旧潇洒自如的原因。陆绎与他不同,他的才能与抱负都在锦衣卫里。如今两人感情正浓,让他为了今夏放弃锦衣卫,陆绎也许会下决断。但来日方长,当感情渐渐褪去时,难免陆绎不会后悔,继而互生怨怼。

林菱也是女子,懂得遇到珍视自己的人是多么难得。但她也想的长远,事事以保护今夏为先。如果将来真如林菱所料,两人恩爱渐驰,往日的甜言蜜语都会化作日后的毒药,互相折磨肝肠寸断。


那是多么让她难过与心疼的结局。因此林菱早已下了决心,宁愿自背恶名拆散两人,也要避免日后生出祸事。







屋内,今夏始终沉默不说话。陆绎坐在屋里陪着,气氛也是奇怪。让他动也不是,走也不是。


心中忐忑不安,于是先试探性的问道:“你渴吗?我给你倒水?”

“不用。”

“那你要不要吃些什么,我剥个橘子给你?”

“不要。”

面对连连的拒绝,陆绎有些无所适从。半天才鼓起勇气,问道:“你还记得,我们之间的事吗?”


今夏望向窗外,久不作声,目光像是飘去了极远的地方。今日阳光正好,是她最爱的晴天。


隔了许久,她才开口:“我都记得。记得我是怎么喜欢你的,又是怎么被你弄哭的,然后被你找了回来。”今夏言语冷静,仿佛在说着别人的故事。

“可是陆大人,我不喜欢你了。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就是,不喜欢你了。”


她努力回想着过去,想要抓住曾经的感觉,但是一切都消失的毫无踪迹。而曾经亲密在一起的画面,现在想起来显得如此怪诞。


连她自己也不明白,感情为什么可以说没就没了。


陆绎一手抚上脸,眼圈通红,心情如坠深渊。


只是长长的睡了一觉,怎么一切就都不一样了。


“大人,您该回杭州去了。我现在能身处药王谷,说明是您将我从翟兰叶手上救了出来。虽然不知道您案子查的怎么样了,但应该是有了不少人证物证,正是要您回去主持大局的时候。

您在这里陪我,不值得。”


“为了救你,我也受了重伤。”


陆绎说的可怜,不知道今夏是否会大发善心,愿意多施舍点感情给他。


今夏转头看了他两眼。


陆绎这几天应该是吃了不少苦。他比印象里瘦了许多,也苍白了许多。


只是,她依旧很冷漠。她也想多分出点感情给陆绎,但她实在强迫不了自己。


事不关己的人受了伤,连为他内疚都显得奢侈。


“既然大人为我受了重伤,那我就将我所知的一切都告诉您。除了这个,我想不到还有什么能如何报答您的救命之恩。”


今夏将司马长安就是严世蕃,以及他们正在囤米的事情全部告诉了陆绎。可她没有锦衣卫这么神通广大,虽然知道严世蕃在谋划着什么,却始终没有查到更深的线索。


“严世蕃在京城时,最后到底和你说了什么?”


既然今夏说要告知一切,陆绎索性再问一遍。其中的真相,他真的芥蒂至今。

没意料到陆绎仍旧在意着这件事,看来上次自己并没有真正的将他糊弄过去。他之前不问,是因为尊重她罢了。

同样的,今夏之前不说,也是因为对他有情,怕他忧心。

可现在的陆绎对自己而言已经无关紧要。


她会来杭州,说到底整件事的起因不过是严世蕃和她之间的交易。她若说了,让陆绎早点察觉严世蕃的异动,也是帮他一把。

这样想的话,今夏将这最后的秘密告诉他也并不是坏事。


“他说,和我做笔生意,明年将袁府的金器和玉材都送去西洋。条件是。。。。。我嫁给他。”


“你说什么?!”陆绎突然站起,一时难以克制住自己的情绪,厉声道:“这么大的事你为什么不告诉我?”


他就算再见惯人心,再会猜测严世蕃的心思,千算万算也永远算不到,严世蕃原来是打了今夏的主意。


但他也终于明白了所有的事情,明白今夏为何会回到杭州,也明白她为何会突然调查起大米。


他能想象到,严世蕃一定是利用了这件事,拿着袁府在威胁今夏,同时又抛了一个天大的好处给她,只要她答应嫁到司马府,一切危机就可以迎刃而解。他甚至都能明白今夏一直想不通的一件事,就是严世蕃为何一定要娶她。


难怪她火急火燎的回了杭州。


他这个锦衣卫当的太无用,大米这事明明已经送到手边,却被自己搁置了下来。如果他更有能力,将这事一并解决,今夏又怎么会遇险,以至现在躺在药王谷。


说来说去,都是他的过错,活该他现在痛苦。


他总在害怕自己无法护她平安。现在他最担心的事情可不就发生在眼前了。


“大人,过去我担心您,所以不敢将事情都告诉您。如今您知晓了一切,应该速速回杭州去,那里恐有大变。”

今夏说的对,他是应该尽快回到杭州。岑福他们已经审了三日毛海峰,他总该吐出点什么东西来。加上今夏今天带给他的消息,司马府也定是要查。


只是要他现在留今夏在这,他如何放心。


陆绎坐下,双拳因为攥的太久,骨节泛白。他努力克制自己,逼自己冷静,但是胸口里气血不断翻腾,如滔天巨浪袭来。


三日。


他最多只能再留三日,就必须离开。


“杭州的事,我自有主张。”



两人坐在屋里,一时之间再无话可说。





用过午饭,林菱带今夏走出屋子。

“你躺了三日,也该出来走走。今天日头正好,正是去去霉气的时候。”

林菱搀扶着今夏,一步一步小心翼翼走着,将大半个药王谷逛完。


药王谷如世外桃源,与世隔绝,一切自给自足井然有序,难怪林菱能在这里呆上近十年。

林菱带今夏往回走时,正巧遇上少谷主。

少谷主苏云珑比陆绎大了两岁,容颜秀丽,身型修长。因自幼在药王谷长大,与药草为伴,因此一身谪仙气质,飘逸绝尘,姿态高雅。

苏云珑见到今夏,满脸是笑,声音清雅干净,一如药王谷内的清泉。

“呀,你就是来养病的林师姐的侄女吗?我听师姐叫你夏儿?”

“是,见过公子。”今夏行礼。

“哎,不用不用,”苏云珑连连摇手,依旧满是笑意,“药王谷没有这么多规矩,让我先来瞧瞧你的病如何了?”

他修长的手指搭在今夏腕上,不一会儿,开始摇头晃脑,自言自语起来:“原来是这样,真是有意思的紧。”

“少谷主可是看出了什么端倪?”林菱斜眼问。

她在解毒上已是一绝,但这个少谷主的能力,即使是她再加上陆离,也是远远不及的。刚才他为今夏把了脉,只怕清音丸和药引的事情都瞒不住了。

而且这个人最恐怖的地方不在于超群的医术,而是他的外表。


他整天见谁都是笑眯眯的,一脸春风和煦。因受他外表的欺骗而最后被他吃干抹净的人数不胜数。

“当然是什么都看出来了呀。”苏云珑笑答。一阵暖风吹过,扶起他如丝的墨发。


“我可以叫你夏儿吗?就和林师姐那样叫你。”苏云珑问今夏。

“可以。”今夏答应。

“真是个好孩子呢。”苏云珑拍了拍今夏的头,淡淡的药草香随宽大的衣袖飘散开,让人心绪宁静。

“明日一早,带夏儿来越冬吧”,苏云珑对林菱说道。

“为何?”


“师姐苦心配了这么多方子给夏儿服下,我当然也要助师姐一把。”


果然,他什么都看出来了。


说完,他突然又想起了什么。


“对了,听说还有个男子也受了伤,一起带过来吧。”


评论(46)
热度(21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斛朱 | Powered by LOFTER